云止.

每天都快乐敲碗等粮

【占tag致歉】签人身约的晋江新合同

白术虾仁:

很高端


画人难:



这就有点过分了 @七夜瞳_(:3锁朝暮




悬光:







7.29








微博上被删掉的那个博主又回来啦,有截图有干货,请点这里:偏讲真话的晋江文学人 








***








各文学网站和作者签合同,有签作品的,有签笔名的。晋江文学城新出了一版合同,与众不同,签约范围不仅包括作者在网文界的作品、笔名,甚至涉及到绑定了作者的三次元创作。新版合同中,晋江要求拥有签约作者的独家代理权,包含且不限于著作权法第三条的所有创作作品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》第三条:

第三条 本法所称的作品,包括以下列形式创作的文学、艺术和自然科学、社会科学、工程技术等作品: (一) 文字作品; (二) 口述作品; (三) 音乐、戏剧、曲艺、舞蹈、杂技艺术作品; (四) 美术、建筑作品; (五) 摄影作品; (六) 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; (七) 工程设计图、产品设计图、地图、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; (八) 计算机软件; (九) 法律、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这意味着什么?你的网文都由晋江代理也就算了,用你的本名在内创作的任何作品,也都适用于晋江的这个协议。
















也就是说,你没事画个漫画,在乐乎、知乎上写个文章,在橙光做个游戏,原则上来说都属于违约。违约的话,晋江有权找你要违约金。








假如你在三次元是设计师、编剧、画家,你用这些作品赚到了钱,晋江都有权管你索要代理费。
















补充一点,关于学术论文,看这里( 《晋江这样的合同条款究竟有怎样的法律效益?》)一个匿名答主的回答,答主是签约作者,问过编辑,说学术论文也属于晋江代理的范围。








注:代理权不是版权。















知乎答主朱坤








题目中所涉条款仅仅涉及代理谈判事务,并不涉及签约作品被买断。换句话说,签约作品所有权仍然归作者,只是作者想要和第三方合作,就必须委托晋江去谈判,但条款肯定会再议的。晋江没有权利在未征得作者同意的情形下进行第三方的商业合作。















像学术论文这种可能jj要了也没用,说不定就高抬贵手了。但是,权利在人家手里,人家随时都可以行使。相当于给自己留下一个隐患。
















签了这样的条约,你说,不从事创作行业还好,否则工作的时候三次元哪个公司愿意要你?








晋江愿意要你啊。你可以全职嘛。但是,有没有五险一金,有没有保底、全勤?








对不起,好像都没有。你想解约?也没有那么容易。
















很多作者年纪小,还是学生,还有很多作者不是从事法律相关的工作,认识不到事情的严重性,签的时候没有考虑清楚就签了,觉得出问题也不一定能出在自己头上,可是这种事情谁能说的准呢?还有更多的人,对这件事情一无所知。签了约的作者不好说话怕爆马甲,小透明说话影响有限。新浪有一条说这件事的长微博,结果被举报删掉了。
















非常抱歉占了tag。作为一个小透明,想不到更好的办法,只能在这里求转,求扩。往小了说,合同影响的晋江的作者、读者,往大了说,这几年关于版权闹出过多少事大家都知道。是,大家可以选择不签晋江,但如今有一家网站开了先河,难保以后家家都有样学样。只要开了这个头,以后只会越来越没底线。








为了自己创作的权益,为了自己喜爱的作者和作品,希望晋江能更改条约。








代理权的范围不包含三次元的其它创作,这是底线
















最后建议大家,利益相关的时候,该咨询专业人士,一定要咨询!
















上个合同截图,来源龙空:















相关帖子请看这里:








·知乎








 《晋江这样的合同条款究竟有怎样的法律效益?》








《如何评价微博上面的晋江霸王合同?》
















·微博








晋江霸王合同长微博(转发)
















·JJ论坛








《lk再撕jj新版合同,所以新版合同到底怎么了??》








 《关于新版合同的违约赔偿内容v》








 《【关于合同】所以你们希望合同怎么改?》
















可以转发,请随意。





评论

热度(4623)

  1.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